- 2020年11月22日 星期日

CTWANT 即時新聞》帶著北勢群泰雅族的孩子 回到祖靈的起源地「聖山」大霸尖山


隨社會進步許多事情越來越便利,但也有許多傳統文化也正逐漸消失,而為了延續自身傳統文化,三所泰雅族民族實驗小學(臺中市博屋瑪國小、苗栗縣象鼻國小、苗栗縣泰興國小)共同辦理回到起源地活動,帶著孩子前往泰雅族的聖山-大霸尖山,進行尋根之旅「踏尋祖蹤」。 本次活動中參與的志工黃錫榮表示,從2001年開始就帶著人上大霸尖山,第一個帶上山的國小是清安國小,而走到今年也已經滿19年了,在明年要滿20年的情況下,黃錫榮也給自己一個期許,希望自己還能再陪更多小朋友再繼續走20年。 險峻的路程中,師生接連遭遇了,頭痛、抽筋、體力不支等身體不適的狀態,但透過彼此的鼓勵,能者分攤疲憊者的行囊,協助集體向前邁進的精神,這就是泰雅族Gaga的分享核心精神。透過尋根展現泰雅文化精神,讓孩子們更認識自身文化,提升自我文化自信心與認同。 本次活動的核心人物之一台中市博屋瑪國小的校長比令.亞布,在攻頂完之後他首先感謝了祖靈;在這過程當中,泰雅族祖靈給了相當大的福分,行程中都相當順利,讓三校師生都成功上到了大霸尖山,親自看見、走過祖先的路,相信在這次旅程,可以在未來替他們注入足夠的養分。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